短時間的激烈運動或者長時間超負荷運動後會出現肌肉酸痛,酸痛的狀況會維持1到數日,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及訓練的持續性。肌肉酸痛的原因是來自乳酸,而乳酸是運動時氧供給不足的產物。有效緩解甚至消除運動後的肌肉酸痛的方法如下:

 1.運動前熱身的同時作深呼吸 短時間的激烈運動使肌肉很快進入無氧代謝狀態,是最容易引起肌肉酸痛的,而進行熱身時深呼吸可以提高氧的攝取量,熱身運動可以加速血液流動提高肌肉的氧儲備,因此透過熱身運動可以減少肌肉進入無氧代謝的時間,使身體能適應更大的運動量,從而減少乳酸的產出量。
2.運動後進行蒸氣浴:
蒸氣浴的高溫使人體大量出汗,而出汗是人體排泄廢棄物的最直接手段,而乳酸就屬於人體的廢棄物。
3.運動後適當增加氧氣供應:
運動後適當增加氧氣供應30~40分鐘,可以完全消除次日肌肉酸痛的症狀。原因在於乳酸的分解必須是在有氧環境下進行,而在人為製造富氧環境,可以加速乳酸的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