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打哈欠,精神不濟,可別以為這只是身體累了,而可能罹患了慢性缺氧,醫師發現,國內大部分上班族都出現慢性缺氧症狀,心情煩悶、忘東忘西、常打哈欠,長期下來,容易罹患慢性疾病。
台北市有氧健康協會昨天舉辦「打擊全民公敵-慢性缺氧」記者會,理事長王祖武表示,大家普遍認為只要呼吸,就可吸足了氧氣,事實上,嚴重的環境污染、龐大的工作壓力,加上週而復始的緊張生活,使得大部分上班族都處於慢性缺氧狀態。
根據104人力銀行一份「上班族身心健康」調查指出,五成八上班族每天都感到疲勞,及腰痠背痛,四成六上班族經常打哈欠,想睡覺,甚至出現頭痛、眼睛痛等身體不適現象,而這些都是慢性缺氧的常見症狀。
家醫科醫師王凱鏘表示,造成慢性缺氧的因素有許多,最常見的是,經常處於辦公大樓、地下室等氧氣濃度不夠的密閉空間,另外,焦慮症及憂鬱症患者,因為身體容易耗費氧氣,所以也容易缺氧。

再者,患有B肝、C肝、關節炎、心臟疾病以及血管硬化、肺氣腫、貧血的民眾也都容易缺氧,造成精神委靡不振,整天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

輕度缺氧的症狀包括,心情煩悶、胸悶、頭痛,頭皮屑增加,注意力不集中、打哈欠、打瞌睡,要是從蹲姿快速站立,眼前發黑;容易暈眩。
至於中度缺氧則是腰痠背痛,一爬樓梯、跑步就喘不過氣,視力突然下降,食欲不振、口臭、胃酸過多,排便不順或便秘,失眠、慢性疲勞、皮膚乾燥,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遲鈍。

到了輕重度缺氧,就會出現突發的心悸、心臟不適,眼花撩亂、耳鳴,哮喘症加重,心絞痛、心律失調,動脈硬化、冠心症加重,如果沒有設法改善,到了重度缺氧階段,就容易不明原因休克、昏迷、心肌梗塞、窒息,恐有生命危險。
如何避免慢性缺氧?王凱鏘建議,少熬夜,不要太緊張,適度運動,經常接觸大自然,親近綠色植物,爬山登山是增加身體含氧量的最好運動之一;另外,多吃新鮮、顏色鮮豔的食物,不要吃醃製品的食品,也不要喝隔夜茶,以及隔夜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