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是一個位於新竹最南方的一個偏僻村落,就業人口以農業為主(佔75.6%),其發展劣勢主要有以下幾點:

1.人口問題:

  1-1.老年化:社區年輕居民多數因工作因素離鄉,老一輩多半留守村落。

  1-2.人口少:全鄉98年7月統計人口數為6127人。(男55.5%、女44.5%)

2.教育問題:

  2-1.隔代教養:兒童因父母離鄉工作,由祖父母代為教養的。雖然,在養育上沒有很大的問題,但因祖父母教育程度普遍不足及老式教育方式,故無法使兒童有完整的家庭教育。

  2-2.外籍配偶:因各國教育方式及語言與台灣不同,且家庭多數屬於弱勢族群。故在兒童成長造成嚴重的落差。

  2-3.學校教育:現有的教育體系依人口數為預算標準及師資人數依據。以目前鄉內各級學校人數,政府以近似放棄的心態面對鄉內的中小學生。資源的嚴重不足使學校撙節支出、教育人員及家長極儘所能的向外求援。

3.文化問題:

  3-1.1935年關刀山地震,且當時鄉內多為結構較差的『土埆厝』,故造成鄉內幾乎所有房屋全毁。故完全沒有所謂歷史建築的展現。

  3-2.因全鄉人口多數務農,文史資料除鄉公所外,並無其他文獻資料可供參考。

4.產業問題:

  4-1.東方美人茶:因產量少,無法達到市場經濟規模。

  4-2.桶柑:雖然本鄉無子桶柑品質為全台第一。但因產期短、產量多,加上農政單位沒有有效調節出貨量及副產品加工以達到消耗不良品的目的。往往在產季時供銷嚴重失衡,造成果農血本無歸。

5.環境問題:

  4-1.峨眉湖 :因畜牧及農業開墾造成優氧化及淤積等問題,加上下游區農地變更早已失去農田水利目的。苗栗農田水利會在無法有效疏浚又無心整頓水芙蓉、布袋蓮等浮游植物,造成更嚴重的生態浩劫。

  4-2.變電所:為國家的經濟發展,鄉內山巒地貌雖然不變,但在美景卻被一根根的高壓電桿破壞殆盡。

峨眉~我的母親--我生於此、長於此。煤礦、白砂、變電所,每一個歷史關鍵她都扮演著她對台灣發展的角色。但油盡燈枯,她卻是一個被科技遺忘的村落。

~沒有建設就是最好的建設~

雖然,新竹是有機產業的沙漠、峨眉數十年沒有發展。相信不久,我們這群有機的種子伙伴,將為您再創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