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負擔農場 方小姐 0916734192)

本文引用自網路

除了上市場,還有四大通路!
買好菜還有很多管道追求健康、要求美味,還希望吃下肚的食物「身世清白」的消費者,有愈來愈多管道能覓得「良食」。農民市集、集資認養、網路宅配、共同購買正是四大新興通路。

再怎麼省,絕不能省健康。這樣的潮流,讓有機與健康飲食方興未艾,即使有機食品價格動輒是一般食品的數倍到十數倍,但一點都遏止不了健康追求者的購買。消費者選購的關鍵,在於辨識食物來源,新的農產品銷售通路也就以揭露生產履歷為基礎。

有別於傳統由層層盤商批售、乃至於終端零售市場,新通路則縮減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將盤商數極簡,或者產地直銷、由農民自銷,購買者愈了解食物怎麼來的,愈能產生忠實的購買行為。而農民少去大盤的殺價剝削,較能獲得合理報酬,更甚者能採計畫性生產,既減少損失,亦提高作物品質。

產銷自主,農民創品牌
「關鍵是『賣得出去』。」白米炸彈客楊儒門點出農民困境,他說,農民只會種植、不會銷售,所以得仰賴盤商 ,賤價也賣。一把五元的青菜,在大賣場隨時可見,但是,這樣的價格根本不敷成本。為產出大量廉價的蔬菜,農民被迫採用各種化肥、農藥以確保產量。

為此,楊儒門號召農民在台北市東區搞了一個248農學市集,總計十六個來自全台的小農排除萬難,在每周五、六兩日於忠孝東路二四八巷內,親自上陣兜售自家產品。「只有自己站起來,才有出路。」一年多來,擺攤農友已有多家打出名號、建立品牌。由六年級生創立的「在欉紅」手工果醬、來春嬤麥芽、馬拉邦螢火蟲有機農場、蝦冰蟹醬等都各擁指名客群。「在欉紅」還由誠品欽點引進該系統上架販售。

「產地直銷、自然無毒」農民直接和購買者面對面,建立互信,248農學市集並非先行者。全台較具規模的尚有台中中興大學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合樸農學市集、高雄鳳山微風市集、旗美農民市集等,皆由不同的組織籌辦、各有開市時間。農民市集(farmer market)在國外行之有年,日本、韓國還有「一鄉一社(企業)」由企業認養農地的產銷模式。

作物能以合理價錢賣出去,農民自然會善待農作,也就盡可能採天然、無毒的耕作方式。坊間有機店家不知凡幾,如連鎖的棉花田、統一生機、無毒之家等,因有機栽種在國內尚在起步,許多架上商品必須仰賴進口。

因此,在地生產的風潮提供小農與個體通路崛起,透過網路、部落格等虛擬通路,形成生鮮蔬果的宅配市場,這也是如永豐餘、統一、台塑等大企業不易全面壟斷的商機。例如,花蓮的大王菜舖子利用產地優勢與農友的交情,經營者可以做到十二小時內摘採配送,且提供客製化菜單的服務。

認養、共購促成計畫性產銷
新世代的部落客農夫,有能力建構網站提供即時的產地資訊,在生產前即確認訂單,生產後即時出貨。四年前從竹科光電業離職,全家移民台東務農的林義隆、王曉萍夫婦所開設的夏耘自然生活農莊便是一例。採用取法日本秀明自然農法,主張自然耕作以及消費者參與、生產者分享,全台灣至少有十座秀明農法的農場,並成立協會,自成產地直銷的一派。

「白天是生產線主管,晚上要做促銷」林義隆分享自產自銷的甘苦。大王菜舖子負責人王福裕也表示,「叫畫家自己賣畫不一定人人可行」。

集資認養也成為農民聯合銷售的新管道。台新金控從九二一災後認養果樹的經驗,去年由轉投資電子商務事業PayEasy推出「我的一畝田」,提供企業及個人可以預購方式購買白米。稻作由國內第一家農企業台灣稻農公司提供認購農地,每年有兩次收成,企業可隨時認購,也能在收割前預支。個人認養則須於七到九月、十二月至隔年三月兩個時段內預訂。

企業認養本質上也屬於計畫購買、計畫種植,運作五年多的宜蘭穀東俱樂部則是小農經營這樣的模式,身為農委會漂鳥計畫代言人的六年級新農夫賴青松表示,現有二五位「穀東」,早期須承擔生產風險,歷年有兩次減產須認列損失,但也有增產可以分紅。不過,太多人響應入「穀」,讓他忙到沒時間好好過生活,返鄉四年皆無暇帶妻小一遊太平山;再加上不願擴大規模及組織化,賴青松因而縮減產量,讓自己真的「輕鬆」專注務農。

近期由《無米樂》主角崑濱伯擔任代言人,台南後壁鄉的農地也盛大招攬「穀東」。遍布全台七縣市、總計一千五百公頃的台灣稻農公司也成立自有網站,逐步運作入穀的商業模式。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則是一個由買方發動的通路系統,十七年前,透過社員共同購買的方式,直接向產地大宗採購(團購)。從消費者出發揀選產品、產地、進行品管,逐步架構系統通路。

如今,主婦聯盟擁有二萬九千名會員,全台有三十七座站所,每周配送三千五百戶,每個配送單位為售價五至六百元的一籃菜組合。有二百名職員的非營利主婦聯盟,因有毒鎘米事件而創立,旨在藉消費力影響生產方式,追求吃得安心、健康,也是國內較早銷售有機食品的通路之一,更是後繼者取法的標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展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